網頁

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

書摘:實戰麥肯錫-看專業顧問如何解決企業難題(Paul N. Friga) 2



Evaluate
(評估)
團隊成長的關鍵要素之一,便是評估經過界定的團隊目標與個人目標評估的進度。而如果無法明確指出目標所在,便無法衡量進步的的程度。一套運用於團隊內部的良好評估系統,需具備三項關鍵成功要素(注意此處不談公司全面性的績效評估制度,儘管兩者之間絕對有相似之處):
  • 開放心胸。所有的團隊成員必須樂於接受有關其績效表現的回饋意見
  • 直言不諱。坦率明白地談論評估的涵義與流程,才能讓一個有益的評估程序發揮最大的效果
  • 意見一致。在開始評估之前(事實上,任何形式的回饋都一樣),授受雙方應對評估的目的與衡量方法達成共識


評估守則一討論團隊的互動模式
應該納入討論的課題:每一個成員原本的工作概況與個性,團對彼此的期望、如何處理爭議、如何溝通傳遞個人與團隊的進度。真正的困難,在於說服整個團隊相信這個討論是值得的。
要記住,這類討論只要有做就好,不必太過正式或強烈。最好的談話效果,經常出現在吃晚餐或是喝飲料時這類非正式的場合中。

評估守則二: 設定期望、監測成果
需要用到比較正式的步驟,共同設定期望、留下書面記錄,並追蹤成果。根據經驗、專業、以及/或者興趣切割工作內容,讓每一個人都能開始「主掌」專案的某個特定部分。然後,每一個人都應該針對具體的交付成果(形式與時程)提出看法。
將工作與期望書面化並加以追蹤,能確保資訊的透明度,也可從中看出工作份量,是否依據各自的角色,平均分配給所有團隊成員。

評估守則三:發展與再評估個人計畫
每個人在進入專案的時候,誠實地評量自己當下的優勢與弱勢,並將重要的發現分享給團隊其他成員。
人都有過度自信的傾向,因此仰賴你信任或有事實根據的人的意見,才能中肯的自我評估,並提出實在的結論。

評估戰略一:辨識每一位團隊成員(包括客戶)的個性類型
專案初始便舉行一場扼要輕鬆的會談,討論大家的個性與工作偏好。在整個專案期間都要保持這類對話的開放與暢通。

評估戰略二:設定期望、監測成果
需要用到正式的步驟,共同設定期望、留下書面記錄,並追蹤成果。根據經驗、專業、以及/或者興趣切割工作內容,讓每一個人都能開始「主掌」專案的某個特定部分。然後,每一個人都應該針對具體的交付成果(形式與時程)提出看法。
 將工作與期望書面化並加以追蹤,既能確保資訊的透明度,也可從中看出工作分量,是否依據各自的角色,平均分配給所有團隊成員。

評估戰略三:發展與再評估個人計畫
每個人在進入專案的時候,誠實地評量自己當下的優勢與弱勢,並將重要的發現,分享給團隊其他成員。
人都有過度自信的傾向。因此,仰賴你信任或有事實根據的人的意見,才能中肯的自我評估,並提出實在的結論。你要考慮的問題有:
  • 我的傾聽能力如何?
  • 我是否能以緩和而不具挑釁意味的方式表達意見?
  • 我是否能做到對事不對人?
  •  我是否太過獨立作業,而讓團隊其他人都摸不著頭緒?
  • 我是否都無法獨立作業?
  • 我是否能讓別人自在地跟我討論事情?
  • 我是否能信守承諾?
  • 一般來說,是否能夠順利完成我的工作?
評估戰略一:辨識每一位團隊成員
包括客戶的個性類型。

評估戰略二:專案初始便舉行一場扼要輕鬆的會談
討論大家的個性與工作偏好。在整個專案期間,都要保持這類對話的開放與暢通。 

評估戰略三:留意自己的天性
不過在跟不同個性的人,互動時也要視情況保留彈性。

評估戰略四:界定並記錄自己的兩項主要指標

評估戰略五:公開討論與調和個人目標

評估戰略六:建立處理爭議與提供及接受回饋的程序

評估戰略七:定期舉辦回饋討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